番茄工作法

个人体感,第一天使用效果下来,的确很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,而且整个人也轻松了不少。

番茄工作法

使用番茄工作法,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,将番茄时间设为 25 分钟,专注工作,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,直到番茄时钟响起,然后进行短暂休息一下(5 分钟就行),然后再开始下一个番茄。每 4 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。

今天的做法就是,一台手机上定了一个 25 分钟的闹钟,另外一个手机上定了 5 分钟的闹钟,然后两个轮番使用。

后期可能还是会买一个番茄钟,或者找一款合适的软件去使用,闹钟的声音实在太吓人了,而且微信的提示消息也确实太麻烦……

番茄工作法怎么帮到了我

第一个,将外在的影响力减少到了最小的程度,例如说看了一眼手机,发现有人回复微信了。本来只是想回复对方,没想到聊着聊着时间就过去了。又例如说找资料,刚时候可能只想找一个比较合适的 Lib 去用,找着找着就偏到了其他的 Lib,或者是比较感兴趣的博客之类的。

制定了一个可以执行的、25 分钟的计划,就可以很大程度的提升专注力的同时,减少干扰对自己的影响。

第二个是对时间的掌握更加的清晰。

还是以找资料为例,在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在可能有用可能没用的项目上之后,明明才写了几行代码,就有一种“啊……好累,休息一下”的想法。再休息的时候,打开手机回复一下消息,喝点水,上个厕所,基本上上午宝贵的时间就已经过去一半了。有了“这 25 分钟只做这样一件事情”的想法之后,在看到其他感兴趣的链接时,就打开一个新的窗口,再最小化它,等休息五分钟的时间再看,也并不影响实际干活的效率了。

第三个也确实没有这么累了。

大多数时候没有干扰、没有闹钟的时候,改代码一改就是两三个小时,等起来的时候浑身上下都不是非常的舒服。但是将时间分割成工作25分钟->休息5分钟,借着休息的时间烧点水,倒杯水,走两步路,上个厕所、眺望一下远方等,也确实缓解了久坐的僵硬感。

番茄工作法的局限性

毕竟这只是一个时间管理方法,不可能说用了番茄工作法,那么一天能做完三四天的事情,这种期待值刚开始的时候就不能设置的太高。

其次,番茄工作法能否对人有效,也得看个人。假设本身的自制力和专注力都非常的强,例如说网上看到的一些博主,就是能够坐四五个小时不起身的学习,那么可能番茄工作法对他们而言是个干扰项而已。

总结

番茄工作法对我个人来说,还是有一些效果的,具体的反馈一周后或者月底应该会再写一篇进行总结,并且复盘可以改进的地方。如果想要尝试不同的方法进行时间管理的话,也不必一开始的时候就嗤之以鼻,不妨试试看番茄工作法是不是适合自己,再下结论也不迟。

本来按照之前的尿性,写出一篇东西来东摸西摸也要个把小时。但是,定了一个番茄种,没想到居然真的在 25 分钟之内写完了,甚至还有时间润色一下。……